骊歌

【火TJ】Everybody knows I love you baby

polinavasily:

        @麦子  小麦说TJ和小火很适合运动员和解说员的设定,于是我就写了一篇,花滑运动员小火X解说员TJ,就算是借着奥运的东风卖一把安利吧(虽然是冬奥的安利)。每段开场的对话都是TJ和搭档的解说,接着是主线剧情。


       


      【1】


       “Evan【1】,在比赛开始之前,能帮我们分析一下Johnny Storm的技术特点吗?”


      “Johnny是一位很全面的选手,萨霍夫和阿克塞尔跳尤其是他的强项,除此之外他的滑行非常出色,速度快,用刃清晰,控制力好。”


      “你认为在其他两位选手纷纷失误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对他抱有期待吗?”


     “当然,他是可是美国最年轻的世青赛男单冠军。”


     “是的,16岁……可他当时并不认为自己很年轻了。”


     “TJ,在这个行业,如果你想成为传奇,16岁成为世青赛冠军并不算早。Johnny拥有任何天才选手都会有的自傲,而这一点也会催促他奋进。”


      “可去年的世锦赛上他只获得了第十名,看来他的骄傲反而使他盲目。他或许并不是个做冠军的料。”


      “TJ,天才也会犯错。别那么苛刻。”


      “好吧,让我们看看他今天的表现。长节目音乐来自西班牙盲人作曲家华金·罗德里戈,《阿兰胡埃斯协奏曲》。”


  ……


       颁奖仪式结束后,Johnny抱着一只硕大的玩具熊跑到教练身边,迫不及待地问他:“TJ怎么说?”


       TJ·Hammond是ABC电视台新招募的一位体育解说员,专门负责花样滑冰、艺术体操两个项目。去年世锦赛是他的声音第一次在花滑赛事中响起,同时也是Johnny Storm第一次在成人组大赛中亮相。但年轻的解说员似乎对花滑小天才并不“衷情”,相比之下,他显然更看好美国老将Jason White和俄罗斯选手Adian Pitkeev。


      “Pitkeev在本赛季势如破竹,而从前不久的全美锦标赛来看,Jason显然拥有更丰富的经验和更稳定的技术。”


       对于一个初次参加世锦赛的选手来说,第十名或许并不算是一个太过糟糕的成绩。然而对渴望立刻在国际赛场上闯出一片天地的Johnny来说,第十名却令他备受打击。毕竟,他在上一个赛季青年组的比赛中风头无量,几乎没有人不对他的未来抱有期待。


       但TJ却是个例外。


       Johnny并不知道TJ的本名,只是在赛后回顾整场比赛的时候听到前奥运冠军Evan Lysacek简称他为TJ。TJ的声音听起来很年轻,且低沉悦耳。他在解说时自有一番不紧不慢的慵懒腔调,使他在以高亢激昂闻名的北美解说圈里独树一帜。TJ并不看好Johnny,显而易见,他有自己偏爱的选手。可正是这一点点“私心”激发了Johnny心中的斗志,毕竟他那时才17岁,正是意气风发、无所畏惧的年纪,越是有人不看好他,他就越要证明自己的实力。于是,国家电视台的TJ就成了Johnny喉咙里梗着的一颗樱桃核,每次比赛结束后,他都会问他的教练:“TJ怎么说?”


       今天,他发挥出色,一举夺铜,打败了TJ所钟爱的Pitkeev和White,当ISU主席将奖牌颁发给Johnny时,他甚至故意朝着解说席挑衅地望了一眼,虽然他也不知道TJ到底坐在哪儿,不过他就是忍不住要无拘无束的幼稚一把。他甚至得意洋洋地想,这下那个苛刻的解说总该对他心悦诚服了吧。


       “他说你的胳膊像是插在树桩上的树枝一样僵硬。”Johnny的助理教练翻出自己的推特在他面前晃了晃,“不过他是在解说结束之后说的。他当时以为麦克已经收音了。现在这段录音已经在网络上传遍了,你的粉丝已经大批大批地涌至他的推特主页下对他口诛笔伐了。”


       “怎么这样?!”Johnny愤愤不平地从助教手中夺走手机,点开视频,属于TJ懒洋洋、慢悠悠的声音立刻从视频中传了出来,“Johnny的手臂太过僵硬了,就好像两只插在树桩上的树枝,他该去学学芭蕾……”


        “我哪里像树桩了!”Johnny气呼呼地反问他的助教,“有我这么帅的树桩吗?” 


       年轻的助教张大了嘴巴,以免他嘴角的笑容太过明显。他安慰Johnny,“别在意,你今天是美国的英雄。”


      “去他妈的美国英雄。”Johnny气急败坏地套上了冰刀套,踩着冰鞋就朝休息室大步迈去,“我现在就去会会那个TJ,好问问他凭什么说我是树桩!”


       于是Johnny就这样在工作人员的一路帮助下找到了TJ·Hammond。就在休息室的门口,他不爽地朝那个穿着白衬衫的卷毛脑袋高声嚷道,“你是TJ吗?”


       TJ回过头,露出了一张温柔可爱的小圆脸。他上下打量了一番眼前这个怒气冲冲的大个子,平静地点了点头,“是的,我就是,请问有什么事儿吗?”


       年轻的花滑选手看起来又凶又滑稽,像是个被抢走肉骨头的小狗。他踩着冰刀,居高临下地俯视着TJ,右胳膊下还夹着一只一米高的毛绒玩具熊。


       Johnny显然没有预料到迎上他的会是这样一张英俊、和煦的面孔,在他的想象里,TJ是一个长相刻薄傲慢的讨厌鬼,有着铜铃一样的眼睛和鹰爪般的鼻子。可他眼前的这个年轻人,他的眼睛像是一片包容的、摇荡着星辉的海洋。


      可是再美丽的眼睛也无法阻挡Johnny维护自己的自尊,他也只是看愣了一小会儿,便立刻想起了自己的初衷。自然而然的,他刚刚还溢满傻气的脸此刻又重燃怒火,变得义愤填膺起来。


       “你凭什么说我是树桩!”


       面对Johnny的质问,TJ先是愣了一下,接着回忆了一会儿,终于想起他在赛后确实说过类似的话。


      他理所当然地回答Johnny:“我很抱歉这样说你,这是一个比喻句。意指你的手臂僵硬,缺乏美感。”


      Johnny深吸了一口气,无意识地狠狠捏住了手里的小熊胳膊。他想这实在是太气人了,他辛辛苦苦为国家挣得荣誉,却只得到了这样一句轻慢的批评,这个解说员根本就是虚有其表,而且他根本不懂花样滑冰,“可我今天的自由滑是全场最高分!除了后外点冰四周摔倒外,我的长节目表现几乎是完美的!”


      “你的萨霍夫四周连跳很美。”TJ中肯的说,“你的阿克塞尔三周高远飘逸,是继Victor Petrenko之后我见过的最好的。这些我都说过了。可你的手臂僵硬也是事实。作为一名解说员和冰迷,我当然希望你是完美无瑕的。”


      Johnny难以置信地张大了嘴巴,他刚刚听到了什么?TJ夸他了,这个总是看他不顺眼的解说员夸他了对吗?


      “可你不该当着全国观众的面这样说我。”Johnny有点委屈,事实上,他是委屈极了,TJ说得到好听,可是想想看,什么叫“他的手臂如树枝一样僵硬,他该去练练芭蕾?”,这听起来和那些以女演员容貌和男演员身材取乐的浅薄之辈有何区别?


      “全国观众?”TJ惊惶地瞪大了眼睛,用手中的解说稿狠狠地敲了一把自己的额头,“Shit,我以为我已经关了麦克,我说你怎么会知道,我竟然把那句话播出去了?!上帝,我可能会因为这件事被炒鱿鱼的。”


      Johnny哭笑不得地摸了摸玩具熊的脑袋,好像在对他的新伙伴说,瞧那个刚刚说了我坏话的人,他现在倒霉了吧?


      他也想告诉TJ,拜托,你的眼睛已经够大了,就别难为它们把它们瞪的更大了,还有你懊丧的表情傻透了,傻到我想把你的照片挂在网上,告诉我愤怒的粉丝们这就是那个和我不对付的TJ。


      但他没说话,也没有以胜利者的姿态扬长而去。他只是这样站着,好像能从和TJ的对视中获得满足一样。


      “听着,我很抱歉在全国观众面前‘黑’了你,我也不是对你有什么意见……我现在要去找我的老板,但愿他还没有想把我炒掉。”


       TJ的声音里已经有几分紧迫和担忧了,他顾不上和Johnny道别,就急匆匆地朝着另一个方向跑去,Johnny猜测他需要打一个电话。


       晚餐结束后,Johnny一个人躺在酒店床上刷起了推特。TJ的账号早已经被Johnny的狂热粉丝所占领,他的最新一条推文——一张肥胖的猫咪照片下聚满了要求他向Johnny道歉的冰迷,有的人甚至毫不客气地指出:像TJ这样不专业的解说,早就应该辞职了。


       冰迷们都是站在Johnny这边的,而TJ则受到了千夫所指。这本该让他高兴,可不知怎么的,他却高兴不起来。他躺在床上,脑子里不自觉地回响着TJ的那句话:“我当然希望你是完美无瑕的。”


      Johnny立刻给他的主教练发了一条短信,不甘地问:“老太太,你说我的胳膊真的很僵硬吗?”


      他的教练是个七十岁的老奶奶,平时对Johnny就像对孙子一样疼爱。她回复Johnny说,“你还在为今天晚上发生的那件事难过吗?看开点,小伙子,每个站在聚光灯下的人都会经历一个被人评头论足的阶段,运动员也是一样。不过,那个解说员还真是直白,真是的,我原来以为他能比Dick Button【2】更温柔一点呢。”


     聪明的Johnny一下子就抓住了这段话的重点,“难道我的姿态真的有那么差劲?我滑冰的时候真的像个不解风情的木头吗?”


      “亲爱的,你的年纪还小,首要任务是稳定技术提升难度,至于艺术层面的事儿,我会慢慢帮你解决的。”


       Johnny气闷地将手机扔到一边,抱着他的玩具熊在床上滚了两圈。慢慢解决?那岂不是给了TJ嘲笑他的绝佳机会?不行,他决不能拖下去了,他要让那个讨厌鬼看看什么叫Storm式的艺术和魅力,他要让全世界都臣服在他的表演里。


         他重新拿回自己的手机,朝他的教练提出了自己的诉求,“我想请个舞蹈老师。”


      【2】


      “Johnny今天的表现堪称完美,一会儿在回放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萨霍夫四周接三周连跳完成的干净利落,美国站的金牌基本已经被他收入囊中了。”


      “他像一只刚刚学会捕猎的小老虎,心无旁骛,只为冠军而来。”


      “他是去年美国站分站赛的亚军。”


      “对,TJ,你有没有发现Johnny今年的姿态进步了很多,相较于去年他在世锦赛上的表现,他的四肢动作变得更具柔韧性了。”


      “是的,他的教练曾经告诉过记者,Johnny在本赛季一直很注重舞蹈方面的训练,他是个凡事要求务必尽善尽美的选手。”


       “我想这应该归功于你,TJ,你的无心之失给了他很大的动力。”


       “天啊Johnny【3】,放过我吧。这应该归功于他的教练和他自己。”


       “他的阿克塞尔三周是教科书级的。”


       “这个勾手三周似乎微有失误,啊,冰花四溅,像一袋土豆砸到了冰面上。还好他是最后一个出场的选手。”


  ……


       为期四天的比赛终于告一段落,现在TJ的工作只剩下明天的表演滑解说,可表演滑一向是Party性质的狂欢,不但选手们放松,就连他们这些解说也都能跟着放松。


      TJ来到酒店二楼的自助餐厅,想好好吃一顿放松放松,自从来到尼斯之后,他总是过着饥顿饱一顿的生活,人人都以为他们这些解说工作轻松,有事没事就在网上讨伐他们不专业、太刻薄,殊不知解说也很不容易,TJ也想做个人人都喜欢的好解说,可反而常常祸从口出。


      “木桩事件”是他职业生涯的一次大爆炸,他被愤怒的冰迷围攻了三天三夜,即使后来他向Johnny道歉,却依旧不能让所有的冰迷满意。最后,还是Johnny的一句:“接受所有合理的批评,”平息了这场风波,那之后,他们甚至互相关注了推特。


      Johnny是个典型的网瘾少年,他喜欢在推特上传美食、传美女、传美车,每到一个新城市比赛,他首先PO出的从来都不是训练照片,而是当地的名胜古迹。为了工作需要,TJ注册了很多花滑论坛,他发现Johnny的粉丝在他比赛前总是变得忧心忡忡起来——“又又又又出去玩了,后天的比赛还能不能好了。”


      这个18岁的年轻人总是拥有自己的步调,他的固执和幼稚来源于他对才华的自傲。他尚没有接触到这个圈子最苦涩的部分。有的时候,TJ真的很希望他一直这样顺风顺水的走下去,永远都像今天领奖台上那样没心没肺的大笑。


      TJ卷着自己盘子里的意大利面,像往常一样点开推特,Johnny新发了一张照片,他在酒店的大床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熊娃娃,那都是他的粉丝送给他的。Johnny喜欢熊,这已经和他的萨霍夫四周一样成为了他的标志。


      TJ情不自禁地微笑起来,给Johnny的新照片点了个赞。


      他没注意到的是,照片的正主正一脸不高兴地朝他走了过来,手里端着一大盘炒饭,拉开他身边的凳子,毫不客气地坐在了他的对面。


      TJ抬起头,又一次看到了满脸委屈不爽的Johnny,他有时候也觉得疑惑,Johnny是圈子里公认的小太阳,可为什么偏偏一到他面前就只会愤怒不甘、好像TJ欠了他几十万美金呢?


      “怎么了?”TJ问,“还没恭喜你呢,你拿到了分站赛冠军。”


      “你说我胖。”Johnny满目阴云,一字一顿地说,“你说我像一袋土豆砸到冰面上。”


      “我没说你胖……”TJ喝了一口水压压惊,他完全不记得他曾经对Johnny的身材说三道四,若是他犯下了这样的错误,那就不是一句对不起就能解决的问题了,更何况Johnny不胖,他的身材棒极了。


       “你说了!我有证据!”Johnny拿出手机,调出了解说视频,视频里的TJ对他的搭档Weir说:“……啊,冰花四溅,像一袋土豆砸到了冰面上。还好他是最后一个出场的选手。”


       “我那不是说你胖!是说你这个跳跃微有瑕疵!”


       “你就是说我胖,你说我像土豆砸在冰面上,一砸一个坑!”Johnny愤愤不平地数落起了TJ,并开始朝他诉苦“……早餐是低脂酸奶、橙汁和水果,午饭就是一点花椰菜泥配酸黄瓜,在比赛前为了保持好状态只好什么都不吃,我哪里像土豆了?!长节目前我又冷又饿又痛,却根本没人心疼我!”


      “你怎么了?”TJ小声问,Johnny刚刚实在是太激动了,他不把话说完,TJ根本不敢搭腔。


      “短节目我不小心摔了一跤,这几天一直在疼。”


      “去队医那里看了吗?”


      “看了。”Johnny意兴阑珊地搅动着盘子里的炒饭,看起来没什么胃口,“他说情况都不太明朗。一切要等比赛结束做个系统检查后再做定论。”


       “你该好好保护你的膝盖。”TJ关切地说。


       “这还用你说。”Johnny翻了个白眼,以显示他才不是撒娇求关心的幼稚小孩儿。TJ大了他五岁,可那也不能说明什么,TJ的婴儿肥太明显了,看起来和Johnny年纪差不多大。


      “要不,我请你吃点什么吧。”TJ温和地问。这个圈子的平均年龄总是很小,而Johnny也只不过是一个刚刚高中毕业的孩子。他拥有明亮性格,就像草地上打滚的小熊,毛绒绒的身体上沾满了草屑和阳光,他的笨拙和热情都如此可爱,让人难以抑制地想要伸出手揉揉他的头。


      Johnny趴在餐桌上,相当耍赖地抬起头看着他,“哦……你在诱惑我,小心我的教练找你麻烦。你拐走了她最心爱的弟子,去得还是万恶的甜品店。”


      “那你到底去不去?”TJ压低了声音,好像他们即将要开始一段新的冒险。他知道Johnny的主教练对他相当严格,除此之外,他还有一群助理教练,每一个都很难缠。


      “快走。”Johnny跳了起来,甚至顾不得他盘子里的炒饭。“让任何一个助教发现,我就完蛋了。”


       【3】


     “Johnny Storm这次长节目的音乐来自意大利音乐教父罗塔为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所做的插曲,《A time for us》。”


     “TJ,你还记得这是我们今天听到的第几个《罗密欧与朱丽叶》吗?”


     “数不胜数。”(笑声),“《罗密欧与朱丽叶》一直是花滑比赛中的常用音乐之一,本赛季似乎尤其明显。单就男单而言,我今天已经听到三四次了。”


      “是啊,花滑比赛常常遇到这种问题。就好像命题作文一样。俄罗斯今年的‘天鹅湖军团’也深陷撞曲泥沼,就算柴可夫斯基与比才的音乐再出色,听多了也难免让人觉得乏味。”


       “是的,但一千位选手能演绎出一千种不同的罗密欧,让我们对Johnny的表现拭目以待吧。”


  ……


       拿到人生中第一个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的Johnny兴奋坏了,他踩着冰刀在领奖台上又蹦又跳,丝毫不计较自己在闪光灯中会是何等幼稚的模样,当然,他总归是帅气的。粉丝们早已开始以“霹雳火”代指他们年轻的英雄,他的锋芒点燃的不止是少女心中的渴望,更是残酷却荣耀的冰场。


       身披国旗的Johnny意气风发,他甚至不急于休息,而是绕场一周和粉丝们进行互动。有个金发姑娘送给他了一只泰迪熊——眼睛又大又圆,憨态可掬,看上去手感极佳。Johnny把泰迪熊放在脸旁比划了一下,还开玩笑地问那个姑娘,“你看它长得像我吗?”


      Johnny抬头扫视了一圈观众席,接着滑到了冰场对面,冲着远处的一角卯足了力气,将那只泰迪熊远远扔了过去。


      那只可怜的小熊在空气里拉出一道长长的弧线,最后不负所托地砸在了TJ的后脑勺上。


    TJ不明所以地转过头,看到冰场上的Johnny正咧开嘴对他傻笑。他举起右手,兴高采烈地对着TJ比了一个NO·1的手势。恍惚间,TJ似乎已经看到他身后风扇一样摇动的尾巴了。


      他的脸上洋溢着青春和胜利的光彩,几乎没有人不会被他所感染。TJ捡起了躺在地上的小毛熊,无可奈何地望着远处欢欣鼓舞的大毛熊,情不自禁地跟着笑了出来。


      晚上回到宾馆后,TJ发现Johnny在十分钟前给他打了一个电话。他们以前总是通过推特和短信联系,电话倒还算是头一遭。TJ好奇地拨了回去,大约三十秒后,电话那头响起了Johnny带着醉意的声调。是了,他们现在在莫斯科,俄罗斯人18岁是可以喝酒的。


      “你说,我今天的表现是不是完美的?”


      Johnny恐怕是真的醉了,TJ甚至可以想象出他摇荡着伏特加的眼睛,和因酒精而微微发红的脸颊。他此刻想必是站在酒店的阳台上吹风,甚至有可能在酒店前的公园里跳舞。


       “你怎么喝了那么多?要是让你的教练知道的,她不会放过你的。”


       “你别转移话题。”Johnny打了个嗝,晕晕乎乎地问,“你说我今天的表现是不是堪称完美,够不够像《冬日》和《献给尼金斯基》【4】一样载入史册?”


         “你想听实话?”TJ叹了一口气,他撩开窗帘的一角,欣慰地发现公园里没有Johnny手舞足蹈的身影,“无论你在哪里,找个地方坐下来,听我慢慢儿说。”


      “我在旅馆的床上躺着呢,等我坐起来。”


      “不用了,那你躺着吧。”TJ揉了揉额角,突然觉得在21岁前不许饮酒的规定是正确的,酒精真的会让人变傻,更何况Johnny本来就满身傻气。


     “你快说。”Johnny不依不饶地嘟囔了起来,“夸我。”


     “你今天的发挥很好……如果用一个富有诗意的比喻,你就像是黑夜里月亮一样明亮,其他人再好也只不过是星星,莫斯科大奖赛是属于你的……”


     “没有但是!”Johnny耍赖地喊了起来。


     “但是……你滑的是《罗密欧与朱丽叶》,这首曲子婉转缠绵,表现的是爱恋,可你滑得流于轻浮,好像达达尼昂……”


      “这才不是我的错。”Johnny为自己辩解道,“我本来就不喜欢这段音乐!我也不喜欢罗密欧!”


      “这就是问题所在。”TJ钻回被窝里,耐心地对Johnny解释,“你当然可以不喜欢一段音乐,甚至可以踩着你不喜欢的音乐拿冠军。可是那样的表演却缺少能够沉淀下来的东西。”


      电话那头沉默了下来,接着传来了几声模糊不清的咕哝。


     “我觉得你应该树立自己的风格。”TJ接着说,“如果你感受不到音乐,就不要滑它,选一个你自己喜欢的音乐。”


     “你说的到轻巧。”Johnny气呼呼地说,“你根本不会滑冰。纸上谈兵,空言无补!”


       “我确实不会滑冰……可没滑过冰的解说有很多……”


       “你必须亲自滑一次冰才有资格对我的表演指手画脚!”


        TJ翻了个白眼,他只不过是一个无足轻重的解说,可一直以来执着于他评价的人不正是Johnny自己吗?


      “明天我带你去滑冰。”Johnny自顾自地说,“好让你亲自感受感受什么叫‘花样滑冰’的魅力。”


       TJ还欲申辩什么,Johnny却早已挂断了电话,回响在他耳边的只有一声声一成不变的盲音。


       第二天一早,Johnny就兴致勃勃地跑到TJ的房间门口叫门,对待后辈一向宽厚的前美国冠军Weir回忆说,他当时恨不得徒手掐死他们的冠军。


      Johnny在俄罗斯朋友的帮助下带着TJ去了一家出租冰鞋的冰场,或许是因为没睡醒,神志不清的TJ在穿冰鞋时竟然给自己系了个死扣。Johnny像看傻子一样斜睨了TJ一眼,无可奈何地拍了拍自己的大腿。


      TJ满头雾水的望着Johnny,有点琢磨不透他的用意。直到Johnny一把捞起他的脚搁在了自己的大腿上,他才像是被修剪指甲的猫咪一样不安地扭动起来。


       “别动!”Johnny拍了一把TJ的小腿,“这可是花滑冠军亲自为你服务,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我能自己来。”TJ困窘又心虚地偷偷打量着Johnny,他正一丝不苟地帮TJ系鞋带,俊美的侧脸褪去了玩闹之意,显得格外严肃认真。因为是和滑冰有关的事务,哪怕在微不足道,Johnny都会郑重其事地对待。


        “另一只。”Johnny歪着脑袋,懒洋洋地调侃TJ,“你自己来?我怕你把两只冰鞋系在一起。”


       穿好冰鞋后,Johnny将TJ从椅子上拉了起来,握着他的手将他引向了冰场。不过他的帮助也就到此为止了,一跃过挡板,Johnny就像跳入水中的鱼儿一样自在地扑向了冰面。他漫不经心地滑行了几步,在洁白的冰面留下一道美丽圆滑的弧线。


       TJ颤颤巍巍地扶着挡板,像是试探水温那样先迈出了一只脚,接着是第二只。Johnny炫耀性地绕着他转来转去,却没有半点出手相助的意思。TJ愤恨地瞥了他一眼,下意思地舔了舔下唇,努力使自己保持平衡,接着尝试着松开双手……


      “砰”地一声,他结结实实地摔在了冰面上,臀部着地,毫不雅观。冰面又冷又滑,无论TJ多么努力地想要站起来,结果却徒劳而获,活像个在路上翻车的乌龟。


       Johnny无所顾忌地哈哈大笑,恨得人牙根发痒。不过他倒是没忘了施以援手,将TJ从冰面上捞了起来。


      “生气了?别呀。”Johnny没心没肺地像只卫星一样绕着TJ转了好几圈,接着站在他的面前,半强迫性地握住了他的双手。


       “我带着你滑。”他用令人无法拒绝地温柔语调对TJ说道。


        Johnny的手很温暖也很有力量,它们总能在TJ几乎要滑倒的下一个瞬间及时将他扶稳,滑冰对初学者来说是个辛苦差事,只不过过了二十分钟,TJ就已经疲惫不堪了。


       他轻轻推了Johnny一把,对他说:“去给我做个示范。”


      “我还不知道你?”年轻的冠军扬高了声调,毫不留情地揭示了事实,“你只不过是想偷懒。”


       TJ包容地笑了起来,立刻举手投降。


       在TJ的催促下,Johnny松开他的双手,像一只敏捷的燕子一样滑到了冰场中心,他的滑行是那样轻松自在,如同脚下生着双翼。清风无痕、冷月无声,是俄罗斯解说员 Irina Slutskaya【5】送给他的评价。


        Johnny助滑了一段距离,突然在场边做出了一个完美的阿克塞尔三周,引起冰场内一片艳羡的惊呼。他自得地笑了起来,俯身掬起一捧冰花,洋洋撒向天际。


       飞扬的冰花在他四周辉煌坠落,他金棕色的发丝和睫毛上沾着晶莹的冰雪,如同星光般熠熠生辉。


       TJ不知不觉间看呆了,Johnny精湛的技术从未使他动容,可却是这样一个近乎于玩闹的动作,竟然使他沉醉其中,竟然使他……怦然心动?


      Johnny快活地朝TJ滑了过来,将手里藏着的那把冰花悉数洒在了他的头发上。TJ被微凉的触感激得回过神儿,一时间竟然忘记了自己还站在冰面上,恼羞成怒地朝Johnny扑了过去,还好Johnny眼疾手快扶了他一把,才不至于让解说员再度扑冰。


      Johnny半抱着TJ,撑不住一屁股坐在了冰面上,他们以一种诡异地姿态叠在了一起,Johnny坐着,而TJ则趴在了他的大腿上。


     “看,我没说错吧。”Johnny恶意地拍了一把TJ的后背,把他从冰面上扶了起来,得意洋洋得令人发指,“滑冰可是技术活,很难的。”


      TJ坐在Johnny身边,胸口静静地起伏着。他没有接话,而是沉默地看了一眼那个小他五岁的大男孩,羞涩又懊丧地将头转向了另一边。


      【4】


     “难以置信,TJ,你还记得Johnny上个赛季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吗?你可以说他那时是达达尼昂、是唐璜、是黑郁金香,可就是不能说他是罗密欧。所以他这个赛季干脆就挑选了一个最适合他的角色来演绎,那就是他自己!”


    “是的,整套节目编排的相当出色,将他热情澎湃、潇洒刚健的表演风格发挥的淋漓尽致,Beethoven's 5 Secrets的选曲也相当巧妙,尤其是后半部分的改编,和他精彩的步伐相得益彰。”


    “是啊,别不承认,你刚才都看愣神儿了。辉煌之作,精彩,无与伦比……哈哈,你看到了吗TJ,他的女朋友正站在观众中间鼓掌,他能为他的女友赢回一枚奖牌吗?”


     “我想答案已经没有悬念了。280.83,这也是他个人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恭喜Johnny Storm,全美冠军。”


  ……


       刚得到全美冠军头衔的Johnny立刻被记者们团团围住,其中一个记者问他:“你这次的长节目风格与以往有所不同,原因是什么?”


      “原因很简单。”Johnny气喘吁吁地回答说,“在上个赛季有很多朋友向我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我也一直在寻找适合我自己的风格。这次长节目是一场危险的尝试,因为我的教练为我选定的长节目音乐不是这个。”他像个孩子似的笑了起来,“可我一直坚持己见,最终赢来了胜利。现在看看,这个尝试倒还不坏。”


      “每个赛季你都会向世界展示出惊人的进步,对于初尝胜利滋味的年轻选手来说,这很难得。你最大的动力是什么?是对手?对胜利的渴望,还是……”记者停顿了几秒,若有所指地眨了眨眼睛,“爱人的鼓励。”


       “三者皆有。”Johnny笑弯了眼睛,此时此刻看起来幸福极了。可就在他抬起头的那个瞬间,正好瞥到了TJ离席的身影,他凝视着解说席的位置,情不自禁地说,“可我最大的动力,是渴望得到TJ·Hammond的肯定。”


      走出比赛场馆后,TJ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司机还没来得及问他去哪儿,另一个人就毫不客气地拉开车门,跟着TJ一起跳上了出租。


      “嗨,晚上好,TJ。”Johnny神采奕奕地朝着TJ招了招手,脖子上甚至还挂着那枚金牌。


       虽然已经知道了TJ的真实姓名,可Johnny依旧喜欢称呼他为TJ。那时他没个正形地翘起椅子的前腿,懒洋洋地对TJ说,“Thomas太过老气了,TJ多酷啊。”


       TJ挑了挑眉毛,看起来并不为Johnny的突然到来而高兴,“我是去吃饭。”他说。


      “我也去吃饭。”Johnny从容不迫地附和道,“你去哪儿我去哪儿。”


      “你不用陪你的女朋……”


      “Natalie,她叫Natalie!”


      “好吧……”TJ酸涩地叹了一口气,“你不用陪Natalie吗?”


      “她明天还有考试,不能陪我一起庆祝。所以我打算跟你蹭个饭。我吃什么都行。”


      TJ转过头,低声对司机说了一个地址。他现在的目光想必苦涩又晦暗,并不适合直视Johnny那张傻兮兮的脸。


      汽车发动后,TJ一直看着窗外的风景不出声。可他偶尔回过头的时候,却总能看到Johnny渴望表扬的目光,无奈之下,他终于对大男孩说:“恭喜你,你今天的表现非常出色。”


     Johnny再度雀跃起来,好像听到这句话就已经满足了。“我今天的表现是不是非常完美?”他自信地问,“你是不是对我心悦诚服?”


      TJ脑海中的千头万绪在刚刚那一刻还萦绕不休,可仅仅和Johnny说了几句话,他就再度平静了下来。他和Johnny不合适,Johnny有一位可爱的小女友,Johnny不喜欢他……这个世界总是有那么多无可奈何、求而不得。可那又怎么样?现在,他喜欢的人,那只傻乎乎的哈士奇、可爱的小熊,正坐在他身边,像渴望糖果一样渴望着他的肯定。有几个单恋者能获得这样的幸福?


      他突然笑了起来,转过头,温柔的眼睛里中荡着微微细浪。


     “是的,你的表演是完美无瑕的。”


     车子在一瞬间变得安静下来,Johnny觉得脸颊莫名有些发烫,他已经习惯了在比赛后询问TJ的意见,即使他知道TJ不会比他的教练和助教们更为专业,可他却总是乐此不疲地这样做,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他甚至不知道他刚刚在采访中的无心之语已经在网络上掀起了一阵剧烈的风暴。可有些事情就像他连金牌都忘了摘,就不管不顾地追着TJ跑出体育馆一样,是无法解释的。


      “你……你知道吗?”他语无伦次地对TJ说,却不太好意思直视他的眼睛,“我今天可以请你吃饭……”


       【5】


     “TJ,Johnny看起来不太妙,他这个赛季饱受伤病困扰,这次世锦赛前夕还一直在发烧。”


      “是的,他的膝盖出现了问题,现在一直在保守治疗。”


      “太可惜了,他的几次世锦赛运气都不太好,去年差一点点就拿到了金牌。明年就是奥运年了,这次比赛对他来说至关重要。”


      “上帝……”


      “他的萨霍夫四周出现了失误,这一摔太重了……看来膝伤对他的影响难以估量。”


        ……


       TJ悬着心看完了整场比赛,当Johnny的表演结束时,他手中的解说资料也成了一团废纸。


      “我能理解你对本国选手的喜爱,可你太紧张了,TJ。”他的搭档,Weir在赛后提醒道。


       “我很担心他的伤。”TJ惴惴不安地说,“短节目结束后他的脸色白得像一张纸,最后还是他的教练把他扶下去的。我知道带伤上场对运动员来说很平常,但这一次他伤得实在是太重。我想他更该立刻接受治疗,而不是坚持比赛……”


      “Johnny赛前状态就很糟糕,但这次比赛事关明年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它的重要性是难以言喻的。所以他才强撑着比赛。”Weir叹了口气,看得出他对Johnny也非常担心。


       “可如果强撑下去加重伤势,不是得不偿失吗?”


       “TJ,花滑中的得与失没那么容易估量。运动员们所背负的不仅是对荣誉的渴望,还有对国家的责任和各方势力的施压。他们经常会面临很多艰难的选择,但是否值得,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才最清楚。好了,你要相信Johnny身后有一个专业的团队,他们会帮助他的。”  


       TJ心情黯淡地回到了宾馆,几乎一夜未眠。他很担心Johnny,却又不敢在此刻打扰他。不过,据说Johnny在当天晚上高烧不退,队医怀疑他得的是肺炎,已经立刻将他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第二天,TJ就得到了Johnny退赛的消息。


       因为Johnny的缺席,那次世锦赛美国队仅得到了两个冬奥会男子单人滑的名额。当TJ走出比赛场馆时,他听到两个年轻的姑娘正在说话,其中一个还拿着Johnny的横幅。


     “他是个矫揉造作的骗子。”一个姑娘生气地说,“我为了看他比赛从谢菲尔德赶到尼斯,可他却退赛了,还弄丢了我们的一个名额。”


     “他的伤势太重了。”拿着横幅的姑娘怯生生地分辩道,“我知道他一定想完成比赛。”


     “谁知道他是不是装腔作势?如果他伤得重,他为什么不事先对冰协提交申请,换其他运动员来参赛?他一面占着名额,一面又不认真比赛。还口口声声说自己生了病,为自己的懈怠惫懒找借口……”


      TJ知道自己应该立刻转身离去,他明白这个圈子里愚蠢激进的冰迷很多,而渴望从运动员们的鲜血里寻找到快感的人也不在少数,他身为一名双商在线的正常人,实在不该和他们计较。可他就是忍不住气血上涌,径直走到那个诋毁Johnny的姑娘面前,压抑着愤怒冷冷地反问她:“他在参加短节目之前打了封闭上场,这一切都有队医作证。您怎么可以诽谤他诈伤。”


      那个姑娘愣了一下,想要开口反驳,但TJ却没给她这个机会。


      “您从谢菲尔德来到尼斯,而他从纽约来到尼斯,他比任何人都渴望参赛。他在去年的世锦赛中获得了第二,是美国男单最好成绩。获得比赛资格更是顺理成章。我们的冠军受伤了、生病了,没办法继续比赛,需要接受治疗,我以为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可您却不懂。”


       “既然花滑比赛为您带来了诸多不快,那我还是建议您看看机器人赛跑大赛。毕竟机器人不会受伤,也不会让您失望。“TJ最后说道。


       比赛接近尾声时,Johnny的病情终于有所好转。TJ在工作结束后给他发了条短信,问他现在是否允许探病。他回复说:“你来吧,顺便给我带束花。我要吃菠萝,甜甜的那种。”


       TJ哭笑不得地看着手机短信,从超市里买来了新鲜的菠萝,又去花店买了一束郁金香。


      Johnny一见到TJ和他带来的菠萝就立刻欢呼起来,似乎还是以前那样没心没肺的性格。他看起来比几天前瘦了很多。以前他的脸颊圆圆的,虽然没有TJ那么夸张,不过也带了点手感极佳的婴儿肥,但现在他瘦得更富有棱角,连下巴都变尖了。


       TJ坐在Johnny的床边,沉默地注视着他一脸幸福地品尝着菠萝。吃着吃着,Johnny突然把其中一块送到了TJ嘴边,献宝似的对他说:“吃吧吃吧,可甜了。”


       TJ摇了摇头,“我不喜欢吃菠萝。”


      “那你真奇怪。”Johnny咀嚼着嘴里的水果,扭头望着窗外的蓝天。他那么年轻,那么傻,悲伤掩不住,连装都装得那么烂,只会靠不停吃东西来填补愧悔和沮丧。


     “Johnny……”TJ轻轻叫了一声他的名字,像一根有弹性的弓弦一样弹在了他的心脏上。疼得他想哭。


      “医生怎么说?”


      “医生说我好的差不多了。”Johnny依旧强撑着笑意,故作轻松地说“我退烧了,再过几天就要出院了。”


      “我是说你的膝盖。”


      Johnny垂下目光,酸楚地开着玩笑,“我可不能告诉你,教练说了,这是秘密。”


      “那你不要说,让我猜猜。还是要进行手术,是不是?”


       Johnny抬起头,眼睛里流露出一个十九岁年轻人的慌乱和恐惧,他的声音很低,甚至有些小心翼翼的,“保守治疗已经不起效果了。医生说如果不尽快手术后果会非常严重。”


      TJ的心被Johnny的悲伤传染了,他在无意间轻轻握住了Johnny的手,“你父母和Natalie知道吗?”


     “爸爸妈妈还不知道,Natalie……她无所谓知不知道了,我们分开了。”


       Johnny自嘲地笑了笑,“她不喜欢我滑冰,认为这项职业很没出息,而且还很娘。她说她的朋友知道她和花滑运动员谈恋爱都在嘲笑她,如果我是橄榄球运动员一切都会好很多。TJ……”Johnny努力弯了弯嘴角,一如每次比赛后那样要求道,“夸我。”


     TJ握紧了他的手,语调轻柔得像是在唱一支摇篮曲,可他的温柔里也有笃定、郑重和深情,“你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花滑选手。你和所有行业中最杰出的那类人一样,值得人们的敬重和赞誉,因为你在超越极限的奋斗中所绽放出的青春的朝气和毅力……还有,你滑冰的时候真的很好看,很帅。”


      Johnny眨了眨眼睛,突然抱住了TJ,将脸埋在了他的肩膀里。


     “谢谢你。”他哽咽着说,“我要去进行一场前途未知的手术,我也不知道我到底能不能回到赛场上……能不能再滑冰……”


      “我会等你。”TJ揽住Johnny的脊背,接纳了他全部的软弱、泪水和恐惧,“我会和全世界一起等你回来。”


       【6】


       “你知道吗?我可紧张了,甚至比当年自己比赛的时候还要紧张。”


      “得了吧Evan,你再紧张能有TJ紧张吗?你看他恨不得站起来帮我们的冠军鼓掌助威了。”


      “Johnny在短节目后暂列第三位……看啊他对着镜头吹了个飞吻,这一定是对着我吹的。”


      “我想电视机前的每一个人都是这样想的,TJ你就不想说点什么吗?”


      “……296.66!他比排名第一的Alexander Felin高出14分!”


      “好吧,看来TJ已经语无伦次了,经历了退赛、手术和恢复,Johnny为了重新走回赛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而此刻他终于得到了回报。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起立鼓掌。新的奥运冠军诞生了!”


     ……


      颁奖仪式结束后,Johnny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找TJ。他和Weir正站在冰场一角,跟着一个穿着俄罗斯队服的金发男人说话。  Weir拥抱了那个俄罗斯人,而TJ则同他握了握手。


       Johnny心里在一刹那间醋海翻波,他真的很想立刻把TJ拖到自己面前,好好质问质问他:我刚刚为美国拿到了一枚奥运金牌,你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向我表示祝贺,反而对我们的“敌人”言笑晏晏,国家面前无偶像,你懂不懂啊你!


      可新科奥运冠军还没来得及挪动一步,就立刻被大批大批蜂拥而至的记者包围了。于是,当TJ回过头时,看到的则是聚光灯下神采飞扬的Johnny。几个月前,他还因退赛受到千夫所指,只有TJ一个人赶去安慰他,可现在,他却是全美国的英雄了。


       TJ移开目光,舌尖和喉咙都有点微微泛苦。他觉得这个世界把Johnny从他身边抢走了。


       几天后的表演滑上,Johnny以lovebugs乐队的《Everybody knows I love you baby》作为自己的表演曲目,即使他的教练总是苦口婆心的劝说他,这次冬奥会在意大利举行,他最好选择一些意大利风情的曲目以表达对这座城市的感谢,可Johnny就是打定了主意,非要选这首歌不可,教练也只好由着他一个人折腾了。


       TJ同 Lysacek、Weir一起解说了整场表演滑,可轮到Johnny表演时,TJ看入了迷,始终一言不发,只有两位前全美国冠军在说话。


      “这大概就是姑娘们最想嫁的那个类型?”


      “谁说不是呢,四年的光景,他已经从一个男孩成长为一个男人了。”


       “Everybody knows I love you……你说这是对谁的表白?”


       “得了吧,Evan,你当年滑佐罗的时候也没去行侠仗义吧。”


        “TJ又一次看愣了。”


        “‘黑转粉’,”Weir最后评论道,“还是死忠粉。”


       TJ认为Lysacek说的是对的,这段表演滑很有可能是Johnny献给某个姑娘的盛大告白,他喜欢炫耀、无拘无束、感情汹涌得像是风暴,一支众说纷纭的选曲对他来说甚至不值一提。四年前Johnny初入赛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只有他弹簧般的跳跃和出色的滑行技巧,可TJ亲眼见证了他的成长,现在他的表演里已经拥有了深沉的情感。


      TJ不知道这份深沉的情感属于谁,但他希望那会是一个支持、理解Johnny的姑娘,能够忍受他丑到令人发指的三级旋转【6】,和无时无刻不会浮现的、寻求表扬的目光。


      那天表演滑后,美国花滑队举办了一个Party。TJ回到宾馆后睡过了头,等到他赶到时,现场已经酒过三巡了。红色的灯光有些发暗,音响里播放着哈恰图良的《假面舞会》,每个人都沉浸在喜悦和酒精里,他们拼搏了四年,无论今时今日结果如何,都应该放松下来,好好享受这独属于他们的狂欢。


     突然,TJ被一个人握住手腕拉进了舞池,他的力气很大,TJ光看后脑勺就知道他喝多了。“喂。”他推了一把拉着他的那个人,像个保姆一样问他:“Johnny,你到底喝了多少?”


      “忘了。”Johnny孩子气地笑了起来,他搂住TJ的腰,领着他在音乐声中慢悠悠地跳起了舞,有时,他还会突然举起TJ的手臂,低声催促他快点转圈,然后又重新把他拉进怀里。


       上帝,那帮冰迷还以为花滑运动员都是听古典乐喝红酒的艺术家,却从来不知道他们在比赛后的庆祝宴会上会有多可怕。


       舞曲结束后,全场出现了一瞬间的定格,而Johnny嘟囔了一句为什么不放迪士尼音乐,就低下头,突然吻了TJ的嘴。


       TJ震惊地推了Johnny一把,眼睛瞪得比任何时候都大。但可恶的奥运冠军就是不依不饶地搂紧了他的腰,不给他一点挣脱又或是放松的余地。


      TJ觉得那大概是自己的错觉,现场好像响起了掌声?


      Johnny笑了起来,他暂时松开TJ,朝着他的队友和教练们炫耀地挥了挥手,接着再度握紧了TJ的手腕,把他带出了房间。


       Johnny领着TJ来到了一片宽阔的阳台边,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城市的夜景。柔和的圆月像是一片洁白的贝壳,漂浮在深沉的夜色和无尽的星海间。Johnny望着月亮,突然对TJ说:“小的时候我总是很固执,无论喜欢什么都紧紧抓住不松手。糖果也是一样,滑冰也是一样。以前学校的同学们总是嘲笑我是穿着紧身衣的娘娘腔,我揍了他们,却从没想过要放弃滑冰。我父亲建议我去打冰球,我试了一次,很喜欢冰球,可我对他说我还是更喜欢滑冰。他们说我是个不听劝的小混球,但我就是不喜欢别人对我的人生指手画脚。”


      “不过你是个特例。”Johnny突然专注地凝视着TJ,目光沉下一片明亮的星光,可语气还是那么幼稚可笑,“我就是想听你夸我,就是想听你承认我是你的英雄。”


       TJ动了动嘴角,轻声说,“你已经是我的英雄了。”


      Johnny靠近了TJ,同他鼻子对着鼻子,嘴唇对着嘴唇,在咫尺之处,他动情地问他的解说员,“英雄有奖励吗?”


      TJ扭开头,沉默地将自己的手腕从Johnny的手掌中拽了出来,“你喝多了。”他说,“你现在的脑袋是混乱的。”


      “我没有!”Johnny不服气地扬高了声音,以全所未有的郑重对TJ说,“我知道你是谁,我知道我是谁,我知道我现在在说什么、干什么,我喜欢你,爱你,这一切或许从我怒气冲冲地找你算账的那一刻就开始了,或许从我听到你声音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TJ平静地看了Johnny一眼,在他热烈的目光中转过身,毫不留恋地朝着走廊的另一端走去。


      他走了大概十多步,突然折了回来,笑着扑进了Johnny的怀里。


     Johnny抱着TJ在原地转了一圈,接着双手托住他的臀部和大腿,将他整个人抱了起来。


       “你好重啊。”他装模作样地皱了皱眉毛,好像他真的很吃力。


       “那你可以放我下来。”TJ懒洋洋地说。


        “不。”Johnny笑着收紧双手,再一次凑上去吻住了TJ的嘴唇,“我不要。”


       拿到奥运金牌后,Johnny在一夜之间成为了记者们争相追逐的对象。他顶着太阳站在路边,专心致志地咬着嘴里的冰淇淋,脑子里只想着一会儿和TJ去哪里吃饭。丝毫没有注意到路对面隐藏着两个记者,正对着他们窃窃私语。


      “瞧,奥运冠军。我们今天可以交差了。”


      “他一个人我们怎么交差?奥运冠军今天吃的是巧克力冰淇淋,你认为这样的报道能通审?”


      “别灰心,他身边那个是谁?或许是他的男朋友。”


      “我想大概要让你失望了,那是ABC电视台的解说员。”


       “哪个解说员?那个对他黑转粉的解说员?”


       “嘿!他们要好像要接吻了,快拍!”


       “Shit,该死的卡车。如果是私家车我就能拍到了。”    


       “别灰心,我们跟上去,虽然花滑选手出柜早已不算新鲜,可是新出炉的奥运冠军……一定能赚足眼球。”


        “是的是的,正是这个道理。等等,他们去了哪儿?”


        “我怎么知道?你不是一直盯着他们吗?”


         “该死,都怪你一直在跟我说话,我们又跟丢了。”


         “这怎么能怪我?明明是怪你!”


           ……


          END


【1】Evan Lysacek美国著名花滑选手


【2】Dick Button著名毒舌解说员


【3】Johnny Weir美国著名花滑选手


【4】《冬日》与《献给尼金斯基》,我个人认为《冬日》是旧规则下短节目的巅峰,而《献给尼金斯基》则是长节目的巅峰


【5】 Irina Slutskaya俄罗斯著名花滑选手


【6】花滑动作是需要定级的,很多旋转姿态虽然定级高,但其实并不好看


下面是安利时间


Johnny撒冰花,灵感来自于亚古丁02年短节目《冬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141965/


我在《名宿》中曾经多次提到过舞神尼金斯基,《献给尼金斯基》正是以花滑的形式向舞神献上的礼赞……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76715/


至于Johnny的风格,我在写文的时候几乎未曾多想,他必然是这样的!一定是这样的!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jc2MzU1MTU2.html


 @枫糖浆  每个HE都是我献给你的诗篇,每个BE都是我对你深沉的表白。

评论

热度(59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